粘膜,鼻子,粘液,鼻腔,高度
提問: 狗 問題補充: 狗的鼻子為何這么靈敏? 医师解答: 狗鼻子能分辨大約200萬種不同的氣味,而且,它還具有高度的“分析能力”,能夠從許多混雜在一起的氣味中,嗅出它所要尋找的那種氣味。狗鼻子究竟有什么特殊之處呢?各種動物鼻子構造大致相同,鼻腔上部有許多褶皺,褶皺上有一層粘液膜,粘膜里藏著許多嗅覺細胞,當粘膜上分泌出來的粘液經常潤濕著這些嗅覺細胞時,就會使具有氣味的物質分子溶解在粘液里,并刺激嗅覺細胞,嗅覺細胞馬上向大腦嗅覺中樞發出信號,于是就有“味”的感覺了。狗鼻子的特殊之處就在于它的嗅覺細胞特別多,連鼻子那個光禿無毛的部分,上邊也有許多突起,并有粘膜組織,能經常分泌粘液滋潤著嗅覺細胞,使其保持高度靈敏。狗的嗅覺細胞的數量和質量都比其他動物勝過一籌,所以對各種氣味辨別的本領也就比其他動物高強多了。

狗鼻子為什么這樣靈敏呢?原來,狗的鼻腔粘膜上面長有許多嗅覺細胞,比如一種牧羊犬的鼻粘膜上竟有兩億二千萬個嗅覺細胞,在鼻腔里占的面積達一百五十平方厘米,而人的嗅覺細胞只有五百萬個,因此狗的嗅覺比人靈敏得多。狗鼻腔里的粘膜和鼻子尖端表面的粘膜組織,經常分泌粘濃來滋潤嗅覺細胞,它才能夠把各種氣味通過嗅神經傳到大腦。否則,狗鼻子就會失靈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z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